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中招资讯 > 正文

2014郑州中招高中新增5个国际班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4-05-16 14:12:43

说两句

  •   今年中招,郑州4所公办高中新增5个国际班,面向全市统一招生

      媒体报道上海一公办高中国际班陷收费窘境,不得不压缩课程郑州目前没这回事儿

      近日,教育部出台新规,要求单方面引进国际课程的公办高中国际班不得向学生额外收费。

      据媒体报道,上海一公办高中国际班陷入窘境:学费大幅下跌,一个班的学费不够请一个外教,课程也不得不缩减。

      新规对郑州的国际班有没有影响呢?河南商报记者打探发现,郑州的国际班招生、收费并无变化,通过教育厅审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属于“单方面引进国际课程”行为。

      现象

      上国际班人数几年翻几番


      距高考还有不到1个月时间,当大多数考生还在奋战时,河南省实验中学国际班中加班的161名毕业生,已收到了500多份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其中,较知名的有美国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等。

      5月10日,河南省实验中学举行了国际班招生说明会。

      该校国际部主任牛炳华表示,今年国际班计划招生300人,说明会现场非常火爆,工作人员不得不在过道里加了几十把椅子。

      郑州中学国际部负责人孙女士表示,郑州中学国际部目前三个年级加起来有200多人,而2008年刚开办时,仅有29人,几年时间人数翻了几番。

      省去高考的胆战心惊,多了被国际名校录取的机会,有送孩子出国留学打算的家长,越来越多地关注起了国际班。

      新规

      单方面引进国际课程,不得额外收费


      4月23日,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2014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到,公办普通高中单方面引进国际课程举办“国际班”、“国际部”的,所需费用纳入学校办学经费成本核算,不得向学生收取额外费用。

      由此也引发一连串效应。

      据媒体报道,上海一家重点高中国际班的学费,由以前每学期3.6万元降到了1500~2000元,相应的外教数量也减少了。

      学校招生老师坦言,过去学校开了十几门相关国际课程,现在只能开出少量课程,“请一个外教一年30万元,一个班的学费还不够请一个外教,课程和师资肯定受影响。”

      有家长开始考虑,还是选择优质民办高中办的国际课程班,“至少学校经费有保障,不用担心突然停办或草草收场。”

      调查

      郑州的国际班,招生、收费不受影响


      公办高中国际班不能再向学生额外收费,对郑州今年的国际班招生会有影响吗?

      郑州开有国际班的学校均表示,今年收费、招生正常。

      “中加班的学费每年4万元,中日班学费每年1万元。”牛炳华说,国际部的收费是发改委及物价部门核准的。

      郑州中学国际部负责人孙女士表示,最近物价局正在各个学校做收费核定,但没听说降价。

      郑州47中副校长张凯也表示,“每个学校的国际班费用都进行公示,学校要对课程、师资等成本进行核算,最后收费还是以物价局公示的为准。”

      孙女士认为,这个政策是个导向,国际班未来的趋势就是公办转民办,“公办学校属于公共资源,面向大众,而国际班无疑是少数家长的选择,确实占据了一些教学资源。”

      目前高中阶段的涉外办学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国际学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二是中外合作项目或机构,经各省审批报教育部备案;三是目前很多学校开设“课程改革实验班”以及学校自行设立的“国际部”。

      前两种形式是合法的,第三种形式引进部分国外课程,进行“预科教育”,是打“擦边球”。这类课程通常是按地方课程改革实验批准办学的,收费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也正是此次教育部明文整改的对象。

      据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教育厅审批的高中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属于“单方面引进国际课程”行为,但收费要经过物价部门备案。

    编辑推荐:

    2014中考冲刺有诀窍,查漏补缺别浮躁

    2014郑州中招英语时态汇总

    河南中考政治、历史开卷考试用书开场“四忌”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