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女儿郑州一中经开这三年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一中洋葱头    2014-04-29 22:53:59

说两句

  •     周日晴朗有风,女儿因培优已经返校,温暖的日子里泡一杯浓香的咖啡坐在书桌旁发呆,想起在e度论坛里潜水了N久,却总是汲取他人的经验和信息,自己却很少为论坛做贡献,有些汗颜。此时心静无事,干脆趁此写一篇介绍女儿所在的一中经开实验中学的帖子,希望有兴趣的家长对学校有个初步的印象。
       
        选择经开之缘由,当年奥数之痛使女儿的小升初错失了很多机会,选择经开一中是无奈也有赌的想法,一是有一中做后盾,似乎有上名校的机会,二是我们是学校第一届的中招毕业生,学校一定会非常重视,博一下的心里,最终选择了来这里求学。三年时间转瞬即逝,再有一个月就面临二模了,一路走来,看着女儿从学习成绩由普普通通到如今越来越优异而稳定的步入年级前几,内心那份骄傲和自豪不言而喻,看来当初的选择赌对了方向。
       
        先说说学校的环境吧,郑州一中经开区实验学校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1.5亿元,占地117.47亩,拥有图书馆、游泳馆、实验楼、艺术中心、学术报告厅等一流设施设备,是一所功能完备的全寄宿制初中。学校初建绿化的非常漂亮,因远在郊区空气质量相对不错,主体以走廊相连的四栋楼,一栋是行政楼,一栋是实验楼,据说实验器材都是这学期刚刚配置的,所以都是新崭崭的。其他两栋就都是教学楼了,每个班级都有立式格力空调,嘿嘿,新的,制冷制热效果非常好。其他男女生宿舍各一栋,每间八人有书桌空调,宿舍管理非常严格,宿管老师也非常负责,每晚都要巡视到十一点钟,早上先于学生起床叫醒孩子们,并把宿舍打理的干干净净,不允许有任何脏乱差的现象发生。无论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不得喧哗,所以一般都有安静的环境来保障睡眠。餐厅共三层一二层供餐,有专门的清真窗口,三层是室内体育馆,课余时间可以打打羽毛球什么的,至于饭菜的质量么,应该算一般吧,肯定没在家吃的舒服,孩子们喜爱的菜大致有番茄炒蛋,宫保鸡丁,麻婆豆腐,蘑菇炖菜之类,每餐都有免费的汤,女孩子省点的话一般一个月四百元就够了,其他牛奶水果点心的话需要从家里带。学校有校医,感冒发烧咳嗽等简单的小毛病都可以在学校解决。
       
        下面罗列一下学生们的作息时间吧,早上五点五十起床洗漱,六点二十跑步十分钟,九年级的学生会加跑五圈,六点三十开始早餐,七点钟进班早读,七点三十五到十二点十五是上午课时间,中间有大课间,十二点十五到四十分是午饭时间,然后一个小时的午休,二点二十分预备,十分钟的唱歌时间。下午一般两节正课两节自习,九年级的学生会用一节自习课进行体育锻炼。而且为了保证中招取得好的成绩,七八年级的体育老师全部抽过来分项目给孩子们指导训练。下午五点四十到六点时晚饭时间,六点半到九点五十是晚自习,对于临近中招九年级的学生大都做到了一中宣扬的那种入定入静入神的境界,每科的晚自习老师都会呆在教室里答疑解惑,同学们不会的问题直接找老师求解,老师都超有耐心,呵呵,初中以来一直都跟女儿反复强调,有问题千万别不好意思问老师,民办学校的老师因为体制不同,绝对是对爱学习的孩子是不怕你问就怕你不问。还好女儿现在锻炼出来了,不会自管问。哈,问出来的知识都是自己的。
       
        接着说说学校的教学管理,师资及女儿三年来的收获和感悟。当年好像因为批文下的晚,我们这届学生几乎都是被那几所外语初中名校入取完而录的,生源并不理想,想当初学校,老师,学生们对自己的信心也许都不是很足,然而,,学校完善的教学体系,老师们强烈的责任感及孩子们拼搏的求学态度,从初一开始就步入正轨,我家两个孩子,女儿和侄女同时进入经开初中的,人们常说人生最幸运的两件事就是遇到良师益友,女儿的班主任是个女老师,四十开外,相貌朴实严肃,对孩子们要求非常严格,无论是学习,纪律还是情商的教育,无论你是学习优异还是普普通通,老师都会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绝不轻易放弃每一个不爱学习的孩子,培养孩子那种自律自觉地学习习惯,教导孩子懂得感恩回馈。记得有次月考女儿一门功课因为大意失了两分,回来说班主任批评她粗心了,我很奇怪,这不是她教的那门功课啊,女儿说每次大考老师都会把其他学科的考卷通通再看一遍,吃惊之外更多的是感动和敬佩。三年下来全班很多同学对老师已经从当初的敬畏变成了敬慕,我们班取得的成绩也足以笑傲全校。最好的一次大考一中集团三校联考,年级前十有六个是我们班的,九年级期中考试我们和桐柏分校一起排名,前一百我们学校和桐柏分校平分秋色,前五有三个是我们班的,女儿那次是第四名,老妈我当时很是偷偷得意了一把。侄女的成绩三年来亦是经常名列前茅,侄女的班主任是个三十开外的政治老师,虽是男老师却也是心思细密颇为严谨,对孩子们的要求也是严格严格再严格,据两个孩子回来形容,老师已经负责到连吃饭都会盯着,老师们都是和学生一起就餐的,我们两位班主任每次早早吃完饭,等在餐厅大门口,看到有磨磨唧唧吃饭然后还不快速行动起来回教室的同学,就会很认真的给他们上堂政治课,\(^o^)/~。而每天的自习课老师也会自始至终坐在教室里面招呼着同学们。三年来除了班主任,两个孩子每次讨论最最喜爱的还是她们的历史老师,漂亮的板书,让她们羡慕,甚至勾起了女儿学书法的兴趣,渊博的知识让她们景慕,即使上课从不带讲义照样讲的激情昂扬。认真的教学态度让她们敬慕,每一次的大考老师都会为每一个学生的考卷写上适合的批语,女儿就曾为老师鼓励的批语激动不已,据孩子们介绍历史老师带的四个班在一模考试中优秀率高过桐柏分校,孩子们常常为有这样的老师曾经教过她们而庆幸。总之孩子们喜欢的还有英语,语文,数学等等每一个负责的老师。因为懒的缘故,我这个不太上心的老妈很少去学校跟老师沟通,所了解的也只是两个孩子身处这两个班的任课老师,很幸运,至少我们遇到了良师。呵呵,学校老师一般是三年一轮换,今年小升初来我们学校的同学们该有福啦。
       
        说了这么多,其实对学校最多的感念还是两个孩子步入九年级面临中招的这一年,在七八年级的时候学校就开始为优秀的前一百努力认真学习的孩子免费培优,进入九年级学校在师资方面更加加强了力量,除了从一中本部调过来几位高中老师,还从其他地市选拔高中老师都充实到九年级带班,培优课也选拔出更多的学生来进行培养,前一百二的同学都可以进入培优行列,有些课程还从名校和培训机构聘请名师来指导,譬如政治名师朱喜长,培优一班被封为卓越班和桐柏分校的卓越班都是一样的重点培养对象,甚至经过沟通还从我们学校选出九个同学每周到桐柏卓越班分享他们更为优秀的教师资源。遗憾的是因为实在是不方便接送,女儿选择了放弃这一特殊待遇。大概是我家这两个女孩子本身比较自觉听话,刻苦努力,还有因为没有很多像外语那些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三年下来孩子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日益饱满,成绩和心智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提高。特别在此感谢学校每一位为孩子付出心血的老师们。希望今后的日子里有更多优秀的学习们从经开一中的大门走出来,走向一中,走向外语,走进每一位孩子心仪的高中。
       
        附上几张学校风景图
       
       
       
        鸟瞰图和教学楼
       
       
       
        校园一角及游泳馆
       
       
       
        餐厅和宿舍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女儿郑州一中经开这三年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