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中招资讯 > 正文

一位家长眼中的郑州106中学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星☆人类    2014-04-29 22:39:55

说两句

  •     郑州中考网:转眼女儿高中已经大半年过去了,渐渐地全家都习惯了高中的生活。最近不少中招家长辗转打电话或发短信向我询问106中学的情况。家长的心情我特别能够理解,一年前自己也是这样焦虑的走过来,为此写下这篇文章,与大家一起探讨一下高中艺术生的高考前景。

      我的女儿初中是郑密路上外国语实验中学的普通孩子。二模成绩当时排名班上21名,初中最好的成绩排名班上第八,孩子很努力很乖巧,初中三年一直负责班上的板报宣传任务,平时喜欢画漫画,只有幼儿园时学过一年的儿童画基础。跟106中学的接触是一检以后的事了,当时打电话给他们的教务主任,听了我的介绍,很希望我们报考他们。但是,孩子的爸爸一直认为不应太早定专业,而且觉得孩子当时的文科成绩还不错,一心就想上个综合类大学,到大学再决定专业的发展。于是,二模成绩出来以后,我拿着孩子的成绩奔波于各大高中,最终签约了四中,七中还有郑州市实验高中,当时班主任跟我谈话说孩子的成绩进外语分校没有问题。马上就要上交报名表时,我内心一直都很矛盾,对我来讲,三大名牌高中以女儿的成绩我根本不乐观,分校以照顾自己学生的分数还是有一定的把握,以分校排名的情况和他们的师资力量来说,在这几个同档次的签约学校中,我还是倾向与自己的高中分校,而且女儿的同学好朋友大都报分校,况且学校的教育理念以及管理水平与初中是一脉相承的。可是转念一想,女儿从初一由班上第八,初二班上第十一的名次,到最后二模的排名二十一,已经很明显看出孩子的成绩与自身的努力没有呈上升趋势,反而越来越下来,找其原因,不是孩子不努力,而是随着课业的难度孩子的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已经如此,这让我很困惑。当时的我真的是想的太多,体重一下瘦了十斤。我能想的最好的大学就是郑大,觉得以孩子文科的水平最高也就是郑大的新闻和中文专业。

      就在这样的犹豫中我给一位20年前的老朋友打了电话,他一直在106做美术老师,只是很多年没有联系,当听说我孩子这个成绩,又非常喜欢画画时,他很诚恳的劝我报106中学,而且提到了清华美院,央美,中国美院,以及浙大,武大的设计专业,老实说,我很动心,没有哪个家长不想清华,浙大,武大的,谁都想自己的孩子能上最好的学府,机会更多一点。跟孩子爸爸商量还是说不通,于是,我就拉他一起去了106中学找了我的朋友和政教主任,俩个小时的思想工作,最终达成了以第二志愿报106中学。其实当时吸引孩子爸爸的还是清华,浙大和武大的名气。

      回家跟女儿谈了这件事,孩子开始还是很反感的,觉得我们没看好她的能力,有点小受伤害。于是,我跟她讲了如果爱好和学业能够完整的统一在一起是不是自己会学的更轻松和快乐呢。

      中招成绩真的下来了,女儿的成绩比二模多了30多分,591。外语分校也打来电话,要求第二天报到,电话放下不到五分钟,106的政教主任也打来电话要求第二天报到。又是一天的矛盾,孩子的爸爸还是一心想去分校,而我和女儿这次是坚决要去106中学。我的考虑主要是孩子的心理,三年外语高压政策下,女儿每天早6点起床,晚上基本11点以前没上过床,每周末都奔波于各个辅导学校,不能说不用功,而且外语分校就是女儿去了,排名还会在班级中等靠下,还要有很大的思想压力不停的补习,不停的被打击,还真不如学个专业,让女儿高中的生活起码是快乐的。

      终于女儿去106报到了,终于如愿与偿地以年级总分第七分到了清华实验班。看着女儿高兴地自己跑银行,填表格,我也终于一块石头落了地。

      高中的生活我今天不想跟各位说太多,总之,高中的生活和初中时截然不同的,孩子住校,如果孩子周末不跟你交流,家长再不及时与老师沟通,基本您就是一个瞎子和聋子。用我女儿班主任的话来说,我女儿就是以专业零基础的程度进了这个美术高中,第一次期中考试前,老师跟我说,要有专业排名200以外的心理准备。好在女儿凭自己爱好和努力考到了年级专业95,成绩出来,我和女儿非常高兴,而班主任在全班点名女儿是个侥幸,期末名次会下来,女儿从此不再午睡,刻苦专业,上学期期末又考到56,班主任大喜,高兴地给我表扬孩子的努力,而这个学期期中考试,孩子又跨了一个台阶考到了38。

      所以我要给各位家长说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孩子一定是热爱美术,喜欢画画的,这样他自己就有努力,刻苦的动力,如果,仅仅是因为在重点高中里106分数要求的最低或者是觉得上美术高中是走个捷径的话,我还是劝家长不要走这条路。说实话,106因为特殊性,文化课不是要求的那么太高,而且一般高考能达到二本的百分之七十的分数基本都能上所不错的大学,就拿清华美院来说,专业证拿到手以后,550左右基本就能稳走,而中央美院基本专业证拿到手,450也是稳走,但是,专业也必须要付出很大努力的,不怕你没有初中的美术基础,就怕到了106你还以为在其他学校那样只抓文化课那就麻烦了。专业和文化课俩条腿走路不是那么容易的。

      最后我给各位介绍一下学校的大概情况:从2015届,学校成立了清华实验班,目前就每个年级一个班,40个孩子。双优班5个,普通班我们这届是6个,每班基本50各孩子左右。每班班主任配备俩个,一个抓全面的老师,一个是美术专业老师,专业老师基本都是各大美院毕业的,期中清华美院,央美,国美毕业的老师目前24个,每班教室俩个,一个文化课堂,一个是画室。学校校规很严,孩子住校期间必须穿校服,女生一律短发。寝室八人上下铺,食堂伙食没我们初中的贵,孩子说还不错,基本一周一百,费用跟各个公立高中一样,除了画材没有额外费用。【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一位家长眼中的郑州106中学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