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中招政策 > 正文

郑州中考体检项目说明及注意事项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3-24 13:48:56

说两句

  •   一、体检的含义

      中考体检全称中考招生体检,亦称中招体检、中等学校体检、初三毕业生体检。所有考生均须参加由教育、卫生部门统一组织的体格检查。时间是在中考之前(通常在每年的3月底4月初时)。

      二、体检的目的

      根据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每年所有初中毕业生及报考高一级学校的往届毕业生均要参加体育考试,在参加体育考试前,所有考生均须参加由教育、卫生部门统一组织的体格检查(体检标准按原国家教委1994年颁发的《中等学校体检标准》执行)。体检的目的是为了了解每一个中学生的身体状况。同样,也给填报志愿提供了大量的信息。


      三、体检的项目



      *注:以上26项是所有省市有关中考体检项目的综合,故各省市不会涉及所有。

      四、体检的注意事项

      1、受检考生应当按照学校的安排,在指定时间内到达所在区县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或大中型医院进行体检,到达体检场所后,服从工作人员指挥,遵守纪律,并保持体检场所整洁、安静;受检考生不得让他人冒名顶替参加中考体检,一旦被校方院方发现且核实,后果自负。

      2、体检时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以免摘取困难并易损坏。凡平时戴普通眼镜的考生,体检时一定要将眼镜带来,供矫正视力用。佩戴义眼者应向体检医生讲明。不要临时点滴眼药水,以免影响裸眼视力检查。最好不要戴助听器,不要带贵重物品。若有配戴助听器者,应在听力检查前取下,以免影响听力检测结果。若有携带贵重物品者应向工作人员讲明,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丢失。体检前应避免做剧烈运动,以免影响血压测量结果。如有剧烈运动者,应向体检医生说明。

      3、体检过程中,考生不要向体检医生询问体检结果,以免影响医生的工作。如有问题,学生不得纠缠体检医生,可以通过向带队老师反映,协调解决。

      4、体检当天上午参加体检的考生,不要食用早餐,少饮水。下午参加体检的考生,可以吃早饭(即9时以前可进行少许清淡饮食),但不要吃午饭,前一天晚饭也要吃些清淡食物,以免影响肝功能检验结果,且以便抽血检查。检验前患感冒或其他慢性疾病且正在服药治疗中的受检考生应向医生如实讲明,并供体检医生参考。另外,考生须向医生如实陈述既往病史(既往病史是指过去曾患过某种严重疾病如肝炎、结核病、精神病,或有较严重的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等,或做过较大手术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或肝、胆、胰、脾、肾等主要脏器手术。既往病史可能会影响考生选报某些专业和工种,如皮肤过敏症不适合选报化工、制药类专业,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不适合选报高空、井下、高温、野外等重体力专业,但大多数情况下,不会影响考生报考其他大多数专业),尤其是外伤及手术史。中考体检时,每名学生都要按要求在体检结果书上填写“既往病史”一项。

      5、体检未结束时不得离开体检现场。考生不得擅自涂改或更换体检表,如出现涂改影响录取,责任自负。另外,考生体检前搞好个人卫生,但不要搽香水、不要用特殊香皂。体检时不要随便讲话,更不要大声喧哗。体检过程中考生如有异议,可通过学校教师向主检反映,不得吵闹,不得涂改体检表,不得冒名顶替。

      6、体检项目全部检查完成后再离开体检场所,以免遗漏检查项目而影响体检结果。

      7、体检结束后,每位受检考生都会领到一张本人的体检检查结果通知书。考生拿到通知书后,先详细阅读全部内容,然后和家长商量,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身体情况避开限报专业。

      8、体检前一天不要熬夜,尽量保证在晚上10时前上床休息。睡眠不足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加上过度疲劳和考前的紧张,考生很容易患上感冒,而感冒可能导致转氨酶一过性增高,从而影响体检结果。因此,学生在体检前要合理利用时间,保证充足睡眠,保持体力和精力。饮食上要清淡。预防患上感冒,以免影响嗅觉检测。还要避免剧烈运动,因为人在剧烈运动后血压会上升,从而会导致体检结果不准确。

      9、体检前尽量不要服用药物、不吃保健品(若有长期服用保健品或补药的受检考生,建议在中考体检前一周停服保健品或补药)。如果因药物引起转氨酶一过性增高影响了体检结果,反而麻烦。若因疾病,医生要求不能停服的药物还可以继续服用,体检时要向体检医生详细讲明。

      10、体检当天要穿宽松的、便于穿脱的衣服,以为测量身高体重作好准备。不要带手机等贵重物品,以免丢失。戴隐形眼镜的学生要随身携带隐形眼镜盒及清洗液,以保证在检查视力前能够将隐形眼镜摘掉。另外,考生还要尽量提前到达体检医院,稍事休息,调整心态,不要紧张,切勿匆忙赶到医院,而使情绪紧张,导致血压偏高。体检结束后,为避免漏项或漏检,请把体检表交到指定人员手中,确定检查完毕后再离开。

      11、借读学生体检表由教育局招考办发到学籍所在学校,学生也可在就读学校参检,但必须到学籍所在学校领取体检表后参检。就读学校负责与学籍所在学校联系参检事宜,学校负责录入所有在本校参加体检学生的体检信息。另外,体检时学生适当带些钱备用,个别学生可能要到医院复检,有特殊既往病史的学生在病愈或稳定期时请携带原始病历,以免重复检查增加开支。

      12、受检考生填写检验单时应注意:凡报考师范、幼师、食品制作、医士、检验士、口腔技士、助产士、护士、旅游、宾服、烹饪、外事服务等专业要进行肝功能检查。凡需肝功能检查者须提前填写验血单。体检抽血后用无菌棉球适当用力加压(不可揉)3分钟以上,避免皮下血肿等不适。肝功能检查以体检当日的体检结论为准,体检结束后不予复检、补检。

      五、体检温馨小贴士

      1、体检前尽量不要服用药物、不吃保健品(若有长期服用保健品或补药的受检考生,建议在中考体检前一周停服保健品或补药)。

      2、初三生学习比较紧张,不少人喜欢"开夜车",但在体检前一天不要熬夜,要保证睡眠在8小时以上,因为睡眠不足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也会引起转氨酶增高。体检前,考生还要避免剧烈运动,以免血压升高,影响体检结果。

      3、体检时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以免摘取困难并易损坏;4、体检当天要穿宽松的、便于穿脱的衣服,以为测量身高体重作好准备。

     

        相关文章:

        外地生家长语录:关于郑外,关于一

        细说外语分校外地生班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