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家长如何与寄宿在校的孩子沟通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9-09 14:26:41

说两句

  •   郑州中考网9月9日  孩子周一到周五都在学校,家长省心了,心里却更挂念了。多数时间孩子都不在自己身边,那家长该怎样关注孩子的成长呢?孩子周末回家时,又该怎样对待他呢?怎样防止孩子疏远自己呢?面对家长与寄宿孩子之间的沟通问与诸位分享。

      1、不可漠不关心,也不可事事关心。

      不要以为孩子住在学校,把孩子的教育全部托付给学校和老师,就解放了自己。任何人的教育都不能代替父母的教育,家长应该经常打打电话聊聊天,了解孩子学习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并进行适时的鼓励和引导。

      但多数情况下,家长常常唯恐孩子吃不好穿不暖,休息不好,对自家孩子有一百个不放心。其实,孩子没你想象中的脆弱。有时候,你的不放心会成为孩子退缩和敷衍的借口,也可能会让他觉得被束缚、不被信任。有些事情必须经历了才有成长,要放开手让孩子大胆去做。

      2、对待周末回家的孩子,切不可因为开心而随意满足孩子的要求。

      “距离产生美”,在亲子之间也成立。周末孩子回家,往往是家长盼望已久的事情。家长肯定都有这种感受,想做好吃的饭菜,想拉着孩子聊天,感觉怎么亲也亲不过来。这时候,对于孩子的要求,哪怕是不太合理的要求,家长往往答应的很爽快。事后,才后悔当时意气用事。所以提醒各位家长,千万不要一时开心,就随口答应孩子的不合理要求。

      3、对于青春期变得内向的孩子,家长应该多多关注,避免孩子疏远家长,产生隔阂。

      不少孩子由于寄宿,父母不在身边,加上本身性格内向,很容易慢慢与父母产生隔阂,变得无话可说。这时,父母一定不能着急,要经常和孩子分享家里的事,甚至如房子装修、添置家具、工资花费等,保持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话题,唤起孩子的关注,同时,也多鼓励孩子讲讲学校的事。

      4、对于孩子的抱怨和不满,家长不要大惊小怪。

      很多家长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孩子打电话来,说受委屈了,家长的心立马就提起来了。其实,不管是受到了老师的不公正待遇,还是和同学起了争端,都应该先了解情况再作判断,告诉孩子这是很正常的,应该自己学着处理。千万不要一听孩子的委屈,就找到学校,一副为孩子伸张正义的模样,那样的话,孩子永远长不大。

      5、不要让学校里勤快的孩子,一回家就变成了“小皇帝”或“小公主”。

      寄宿生在学校一般都可以培养起较好的自理能力,洗衣服、整理书桌等事情都不在话下。可是,很多情况下,本来已经勤快的孩子,一回家可能又进入了衣来伸口、饭来张口的状态。家长错误地以为,孩子回家就该放松和休息,好像这样才能体现出家长的爱和家的温暖。其实不然,越是不让孩子动手,他对家里生活的参与越少,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形成自私的缺点。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