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13“高招”四大变 冷热门专业区分淡化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7-19 10:31:06

说两句

  •   郑州中考网7月19日  加分“瘦身”、冷热门专业区分淡化、考生评价更为全面……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渗透着2013年“高招”的新变化和新特色。

      变化一:

      加分“瘦身”

      起点更加公平

      重庆取消网球、艺术体操项目体育尖子加分,河南取消省级奥赛奖加分,浙江取消“三模三电”加分,广西全面取消省级优秀学生加分……2013年,高考加分政策在多省区市继续“瘦身”。

    “高招”点点滴滴的变化,也让学子们的未来有了更多的希望和期许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数据显示,凭借学科竞赛或者体育项目获得加分的考生在加分总人数中的占比已不到1%和5%。2013年,山东省在取消省内加分“土政策”后,50余万报名考生中共有4125人获得加分资格,其中少数民族考生占94%。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加分“瘦身”是在用行动回应这一要求。“高考的奖励类加分,在鼓励拔尖人才培养的同时必须保证公平。门槛要高、加分要少,才有公信力。”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说。

      海口市一所省级重点高中的校长表示,一些高考加分项目可能会给“高招”留下违规空间,今年各地加分“瘦身”值得肯定,但依然“应通过制度设计去堵漏,特别是加分项目要界定清晰,使加分更为透明、公平”。

      变化二:

      素质“增重”

      评价趋于全面

      浙江、四川、贵州、甘肃……越来越多的省份开始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报告记录在考生的电子档案中,以作为高考录取时的重要参考,这也是今年许多省区市探索“高招”改革的新特点。

      学业水平测试是指现行的高中会考制度,而综合素质评价则是在高中三年学生成长记录的基础上,形成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以贵州省为例,在实施普通高中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招生录取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将计入电子档案。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各省份的会考科目以及综合素质评价项目、评价标准有所不同,但对于“高招”改革中强化考生全面素质的考察来说,都已迈出了步伐。

      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录取工作中,将学生的考试成绩和素质评价报告提供给高校参考,有助于高校更全面、更科学、多维度地了解、评价和选拔学生,也有利于通过高考“动力”的介入,更好地引导学生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品德修养。

      变化三:

      就业“引领”

      专业冷热淡化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的“高招”录取过程中,考生和家长对于专业的选择更加务实。一些省区市的“高招”负责人表示,在就业“指挥棒”的引领下,冷热门专业区分趋于淡化,往年的一些热门专业今年反而冷清不少。

      记者在天津前不久举行的一场50余所国内重点大学咨询现场见到,“就业好坏”成了很多考生和家长咨询专业时的首要考虑因素。

      家长和考生的选择,来自现实的就业压力。今年699万大学毕业生涌入社会,遭遇“最难就业季”。来自人社部的消息,未来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保持在年均700万左右。

      在理想与现实中纠结,就业成为选择专业的“风向标”,兴趣最终向就业“低头”。“选择好专业才有好就业。”不少家长坦言,现在就业压力很大,在填报志愿时不得不多考虑一些将来的出路,选择高就业率的专业。

      另外,记者还发现,以往被学生和家长冷落的高职院校凭借较高的就业率,今年人气开始回升。一些家长和考生明确表示,如果三本学校的专业不理想,宁愿上能学到真本领的高职院校,以后工作还好找一些。

      变化四:

      生源“大战”

      高校各亮绝招

      招生尚未启幕时,生源抢夺战却已经弥漫硝烟,一些高校“软硬兼施”、各亮绝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高考人数连续5年下降,比2009年少了108万考生。与此同时,港台高校、国外高校在内地招生的步子却越来越大,尖子生外流日益增多;另外,实行平行志愿的改革,也让考生“滑档”风险降低。这些因素都导致今年高校的生源抢夺战更加激烈,而三本院校的生源战有可能比往年更加惨烈。

      如今年香港大学“逆势繁荣”,报考申请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2万人,最终录取303人,其中“掐尖”16位各地高考状元。

      “等‘高招’开始后再抢已经晚了。”福建厦门一位中学老师说,现在高校对一些优质生源都早早动手争夺,一些高校从高三上学期举行的自主招生咨询阶段开始,就已将优质生源锁定。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