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语数外名师教你中考临门“抓分”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6-19 10:38:41

说两句

  •   郑州中考网6月19日  经过三年的学习和近几个月的复习,初三考生马上就要奔赴中考考场了。最后语数外学科的复习,还能做什么?这是许多同学关注的问题。采访中,几位名师纷纷指出,大多数同学其实都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知识和能力参加中考,将来成绩高低现在不需要多想,当务之急是克服紧张和焦虑情绪、做好考前准备以及掌握正确的临场考试方法,这样就一定能发挥出更好的成绩。

      语文:准备好“作文偏题的补救方法”等应急预案

      越临近中考,关于今年中考的各种“押题”卷也越多。不少同学还在埋头做题,实在不是最佳的复习方法。越临近中考,语文学科的复习,就越需要考生及时从题海中跳出来,回归基础。如何回顾基础?

      从考点的角度看,基础就是在三年语文学习中掌握的应知知会的知识点和语言点。它包括字音、字形、词义、语病、标点等等,这部分内容主要依靠积累。回归基础,就是应根据今年的“考试说明”要求,把这部分内容重新梳理一遍。要特别关注疑难点、易错点,牢记规则,强记要点。

      从复习载体的角度看,基础就是南京市中考指导用书、六册课本以及学校印制的复习讲义。这些书本讲义上,有我们同学上课时用红笔圈注和记录下来的各种题型的解题技巧与方法。回归基础,就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对相同题型要归类,对不同题型要比较,要把碎片化的要点编织成相对系统化的应试知识和能力树。

      回归基础,还要求考生认真对待老师的考前各项要求和指导,学会考试。首先要调整出良好的心态,充分相信自己,中考试题科学严谨,有良好的语文素养就一定能取得很好成绩。其次,考场上反复提醒自己审清题目要求,把握好自己考试的节奏。最后,准备些临场应急预案,比如作文偏题的补救方法、作文快速结尾的方法等。

      数学:认真理一理课本 仔细看一看错题

      虽然复习已经很充分了,但许多同学脱离课本已经很久了,最后几天一定要认真看看课本,因为试卷上相当数量的题目是由课本上的例题、习题改编而来的,书上的许多概念、性质、公式再温习一遍。近来做了不少试卷,也出现了一些错误,这些正是你存在的问题,这几天必需仔细想一想错误的原因再订正好,在中考中不再出错是关键。考前要做到:认真理一理课本、仔细看一看错题、适当练一练速度。

      考试中要注意先易后难、先小后大、先熟后生,让大脑有一个预热过程;答题的步骤要完整,不要随便跳步骤,对自己不能“马马虎虎”而应“斤斤计较”;合理分配好时间,不能在一道题上花太多时间,否则会造成会做的题没时间做;学会放弃,当一道题实在不会做时要学会放弃,将会做的做对、做好你就成功了。考试时做到:1.认真书写,卷面整洁;2.规范解答,不留空格;3.整体把握,科学分配;4.全面浏览,及时清点;5.逐一复核,不留遗憾。

      英语:回放考点和易错点,保持“热身”状态

      在中考英语最后的复习时间里,考生要熟记单词和词组、复习句型和语法、回放考点和易错点、模拟完成1-2套“仿真”试卷以调整好考试心态,达到“热身”目的。

      考生每天需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识记训练。不管考生有多少门学科要复习,不管考生平时英语学得怎样,但需每天与英语“打交道”,做到“零距离”。最后这两天,考生要仔细阅读近期有“分量”的标准化试卷(如一模、二模),对卷中出现的错误进行梳理、归类、总结,直到搞懂弄清,切不可“走过场”。

      在中考时,许多考生会出现“一看就懂,一做就错”的尴尬局面,其原因是基础不牢,造成“高筑”不稳。理清基本概念,掌握语法规则、习惯用语、强化单词、词组、典型句型的记忆,形成知识网络,对考生灵活使用所学知识起到决定性作用。

      在考英语的前一天考生要通过一读、二听、三看、四写、五记来达到“热身”目的。一读:考生通过阅读标准化试卷(如一模、二模卷),熟悉中考题型,回顾答题策略,强化答题意识;二听:考生通过听中考模拟题(20个题目)或课文磁带,熟悉语音、语调和语速并保持一个良好的语感,力求做到耳熟能详;三看:考生通过看错题本,加深对正确答案的理解与记忆。努力做到准确无误;四写:考生通过“仿写”文章,记忆佳句,熟悉题材,规范写作;五记:识记出现频率较高的单词,矫正易错词或词组。

      延伸阅读:

      郑州历年中招真题汇总

      2013年郑州中招语文作文题目预测分析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