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初三年级 > 考试试题 > 思想品德试题 > 正文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道德力量 感动中国(6)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6-07 14:55:31

说两句

  •   【新闻材料】

      感动2012“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2013年1月15日在北京举行。”航空报国英模“罗阳等10位(组)草根英雄以自己的爱心、善行和壮举,感动亿万网民,获评”中国网事·感动2012“年度网络人物。

      这10位(组)草根英雄是:

      ”航空报国英模“罗阳:当国人沉浸在航母成功完成舰载机起降的喜悦时,作为歼-15飞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的他却在最幸福的时刻倒下。

      ”私车公用大叔“艾尼瓦尔·芒素:近5年里搭上数万元,用自家车免费接送老弱病残乘客上万人次。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车祸瞬间推开学生,自己却被车轮碾压,失去双腿。

      ”47元善行父子“马江、马润林:身有残疾、拾荒为生的他们,向云南彝良地震灾区同胞捐出一家人一天最多收入47。2元”巨款“。

      ”戒指换教学楼“杨艾菁:23天用价值200元的戒指为山区孩子换来教学楼,演绎了中国版”别针换别墅“。

      ”诚信中学生“徐砺寒:骑车上学不慎剐蹭路边豪车,选择等待车主并留下致歉纸条。

      ”暴雨救人“农民工群体:在北京遭遇强降雨之际,150位农民工从湍急的水中成功救援了182名被困群众。

      ”中国版霍金“王甦菁:先天脑瘫却自强不息成博士,成果获国际学术界认可。

      ”山神“刘真茂:30年守护一座大山,守望”生命绿洲“,与孤独、误解和人性的贪婪对抗。

      ”疯狂孝子“樊蒙:推着轮椅上的妈妈一路从北京走到云南西双版纳,100天约3500公里,用脚步丈量”孝“的意义。

      10位(组)”中国网事·梦之蓝感动2012“年度网络人物,用不同的方式诠释了坚韧、诚信、善良、孝顺、担当等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传统美德,用诸多”微事迹“释放出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温暖这个世界的你和我。

      【考点链接】

      1.我们学习先进人物、榜样人物的哪些优秀品质?

      答:(1)积极承担责任。积极承担责任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在社会发展中正因为有了这些先进人物,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积极承担责任的行动,才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安全、更加和谐。

      (2)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生命的价值就在于创造和奉献。道德模范获奖人物通过不断为他人、集体、国家和社会作出奉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3)坚强意志。坚强意志是克服困难、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人生道路上会有很多困难,而克服这些困难必须有坚强的意志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道德模范人物正是靠不怕挫折、顽强拼搏的精神战胜困难,取得成功。

      (4)诚实守信。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本分,是为人处世人的一种美德。一个人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就必须具备诚实守信的品德。

      (5)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的荣辱紧密联系在一起。个人与集体密不可分,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必须与国家的荣辱结合在一起。道德模范获奖人物把个人理想和共同理想结合起来,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学习先进人物的意义有哪些?

      答:(1)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2)有助于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励人们追求真、善、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3)有助于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4)有利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

      (5)先进人物评选及表彰活动,能够弘扬社会正气,倡导中华美德,激发人们的社会责任感,从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6)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3.”先进人物“评选活动属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四个方面中的哪一方面?体现了精神文明建设哪一方面的内容?怎样加强这一方面的建设?

      答: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

      答:(1)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2)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

      (3)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等。

      4.请你为学校如何弘扬和践行先进人物精神提几条切实可行的建议。

      答:①组织广大学生认真学习和讨论”双百“人物的事迹资料。

      ②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学校广播、橱窗等载体,宣传”双百“人物的感人事迹。

      ③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和表彰弘扬爱国主义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用身边人和事教育学生、感动社会。

      5.学习先进人物我们青少年应怎样做?

      答:(1)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肩负着振兴中华的崇高使命,必须自觉接受民族精神教育,继承和弘扬双百”人物身上所体现的的崇高精神;

      (2)树立远大理想,要从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做起,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以实际行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3)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6.评选、学习“先进”人物“道德模范”及“感动中国人物”体现了教材中的哪些观点?

      答:(1)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

      (2)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3)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4)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极其重要的任务。

      (5)积极承担责任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7.“向先进人物学习”的活动,请你设计几种活动形式,活动主题和活动步骤、活动的意义。

      答:办板报;演讲比赛;主题班会等;主题班会,

      主题:“…是我们四有”新人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8.你打算怎样将感动化作自己的行动?

      答:(1)自觉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

      (2)树立责任意识,自觉承担责任,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不言代价与回报。

      (3)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勇于创新,大胆实践。

      (4)热爱祖国,关心集体,热心公益,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9.说说你参加过哪些社会公益活动。有什么体会?谈谈你参加某一活动的重要性。

      答:(1)参加的公益活动如:义务劳动;在社区清理环境卫生;为灾区和残疾儿童捐款;向居民宣传法律知识等。

      (2)体会:结合自身的实际感受谈即可。如高兴、激动的心情,良好的自我感觉,增强了责任意识、培养了情操、锻炼了能力等。

      (3)重要性:①参加志愿者活动,可以增强公民的责任意识,在承担责任中健康成长,有助于获得幸福的生活和有意义的人生,实现我们远大的理想。

      ②参加志愿者活动,可以共同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10.2013年1月31日下午,在广元市苍溪县元坝镇安全村三组,一个少年在钓鱼时落入水中,一名24岁的准研究生跳入冰冷的水中救人,不幸双双遇难。营救溺水少年的24岁女孩系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准研究生,名为谢小利。

      (一)、从“生命”和“责任”的角度,评价谢小利的行为。

      1、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倡导,而在于对社会的贡献。谢小利在挽救他人生命,弘扬社会正气的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2、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显示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用生命践行了无私奉献精神。

      (二)、当遭遇意外伤害与险情时,我们青少年应该如何防范侵害、保护自己?

      1、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掌握必要的自救常识。

      2、尽量不要到危险的地方玩耍。

      3、遭遇意外伤害与险情时,需要冷静,要学会用最有效的自救方法。

      4、面对不法侵害,要采用极致灵活的方法与其斗争,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我们青少年应如何向谢小利学习?

      应该努力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提高道德修养。

      在家里,做一个懂事听话的好孩子,孝亲敬长;

      在学校,尊敬老师,关爱同学,努力学习;

      在社会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关爱社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等。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