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初三年级 > 考试试题 > 思想品德试题 > 正文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4)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6-07 14:24:27

说两句

  •   5、关于节约用水的认识

      (1)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意义:水是生命之源、希望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资源的匮乏已越来越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也越来越影响到地球上其它生命的繁衍生息。坚持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增强水资源保护意识,依法保护水资源,珍惜节约每一滴水,是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2)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重在行动,养成良好习惯:①一水多用;如:用淘米水泡洗蔬菜、水果,然后再用来浇花草、树木等;用洗脸、洗脚水冲马桶、洗拖把;②洗澡尽量用淋浴;③控制好各种需水情况下水管流量,注意关好水龙头;④喝剩下的矿泉水不乱倒,收集起来去浇花、草、树木等。

      6、关于节电、节能的认识

      (1)家庭生活中的措施:①使用节能灯;②购买节能环保的家电;③尽量使用太阳能、沼气;④休息或外出时,要切断电视机、饮水机等电源,不要使其处于待机或工作状态;⑤尽量少用私家车等。

      (2)在学校生活中,要注意及时关闭教室、走道、楼梯的灯;不把小电器带到学校使用等。

      7、宣传性口号、标语:

      “水是生命之源”;“节约能源,你我共参与”;“但存方寸土,留与子孙耕”;“保护资源,人人有责”等。

      二、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1、我国环境现状(是什么)

      (1)环境国情:从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区有所改善,但目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

      (2)我国环境国情说明的问题:①党和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已深刻认识到我国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严重性及其严重后果,已下决心治理环境问题和保护好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②人口增长过快和工业化进程加快造成的环境问题严重,不可能在短期内彻底加以解决。

      (3)选择:面对这样的环境形势,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我们明智而必然的选择。

      2、坚持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原因(或意义)

      (1)保护和改善环境也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无论什么地方,无论什么时候,保护好环境就能增强投资吸引力和经济竞争力;

      (2)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损害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危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问题;保护环境,势在必行;

      (3)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4)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

      (5)是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

      (6)是大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持生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必然要求;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