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梳理知识点 教你把握化学中招复习计划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5-15 11:54:29

说两句

  •   郑州中考网5月15日

      第一轮

      (1)参照教材,分板块整理、梳理知识。在这一轮里,决不能理解为“炒剩饭”,不能仅仅把教材再翻一遍。由于新课标教材打破过去所谓的系统性安排教学内容,将各知识点分散在各单元中,在第一次学习时教师会感觉凌乱,学生也不会对分散的知识进行整合。因此,第一轮复习重要的任务是帮助学生梳理知识。至于按那种类型分类,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按课标的“二级主题”分类是一种方法,按物质组成、物质性质、化学反应、化学计算、实验操作、溶解溶液等分类也行,只要达到将知识串联起来、归类梳理的目的就行。

      (2)查漏补缺。在梳理的过程中,发现和弥补教学的漏洞,是复习的另一各重要任务。尤其要强调的是实验教学的重要性,通过理化生实验考试,学生对化学实验的操作已经较为熟悉,但复习时也不能掉以轻心,可以借助多媒体投影设备,把实验的录像放一遍,增加学生的印象。

      第二轮

      (1)能力训练。主要通过学法指导,使学生熟悉题型、练习解题技巧、掌握解题方法、养成良好答题习惯。

      (2)速度训练。目前的中招考试题量大、时间紧,加上考场学生应考时的心理适应能力要打一些折扣,速度上不去,对考出正常水平影响极大。因此,一要把二轮复习中的速度训练作为每天练习的要求,坚持限时训练;二要注意纠正涂抹、粘贴等不良书写习惯;三是教师的以身作则,不上效率低下等课。

      两轮的教学用书,一轮宜以教材结合《5+3》,主要借鉴该书的解析方法;二轮则以《河南中考》、《说明与检测》为主。市场上其他版本的资料多如牛毛,最好不用,免得劳民伤财

      (3)做好变式训练,提高举一反三的能力。变式训练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变式训练的题目来来源,一是上面说的两本书,有很多好题可以改造,二是发动学生共同参与,自编自改,不仅可以丰富学习生活,调动学习积极性,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学科逻辑思维能力。

      (4)加强学生对于“化学语言”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训练。学生之间互相交流或描述文科问题时,很少出现词不达意、结结巴巴的现象,但有些学生对于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内容的描述,一开始总是有些障碍,需要一定的训练才能过关。对于化学语言的书面表达能力的训练,没有捷径,只有踏踏实实练习,掌握的标志是口头描述能力。方法上,一是写出来,由老师批改,或学生互相批改;二是读出来展示,其他学生在听中纠正别人或提高自己;三是在上升一个台阶后,只让学生口述,只说不写。口述能达到基本正确,就说明思维水平达到了较好地水平。

      (5)有计划地把实验教学贯彻于复习的全过程。教师应当做的,全面以提到,对于学生,可以布置一些探究性的小实验,作为作业完成。

      (6)关注学生个体。第一,真正面向全体,关爱学生,缩小低差面。这一点,要真心实意,即使是克制自己,也要耐心坚持2个月。

      复习阶段,经过老师的关怀、鼓励、帮助,是能够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的。第二,规范与纠正已有不良习惯,方法上多采用板演、学生互查、老师批改等,争取在这些方面少丢分。第三,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第四,谈一谈复习期间第作业批改问题。前面所说的各种风险建议,最后都要抓落实。靠什么?靠检测和反馈。包括课堂的提问,作业,测试等。我历来强调,作业要么不布置,但你一旦布置了,不管是书面的还是其他形式的,都必须有个检测反馈到结果。如果老师是在顾不过来,你可以采取其他方法,比如让学生互批互改,组长批改,然后让学生或组长做课堂上汇报;或集体讲评、做即时性的错对统计。哪怕你是做样子,道道一定要画的像那么回事。但最好的还是亲自批改,真正全面了解每个学生的掌握情况,更有利于对症下药。

      (7)关于社会、生活与教学与考试相结合的问题。我认为:其一,肯定要体现,比如“食品安全”、节能减排、石油涨价等社会关注问题,都可能成为切入点,可以选编几个题目,练一练。其二,点到为止,目的是让学生有所认识,万一遇到此类问题有点处理的经验;不要在这个地方化费太多时间。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