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2013中考政热点专题之光盘行动(2)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5-07 12:11:20

说两句

  •   5.“厉行节约,反对消费”有什么意义?(开展“光盘行动”的意义)

      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利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有利于将节约的资金用于个人其他消费和国家建设,最终有利于消费的增加和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和全面小康的实现等。

      6.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体现了什么?

      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表明了党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符合党心民心。

      7.评析:有人认为,“我国的综合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再讲艰苦奋斗已不合时宜了”。

      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因为艰苦奋斗①它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作风。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证。③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客观要求,也是每一个社会成员健康发展的必备条件。④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的。⑤是实现理想的根本途径,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必备条件等。

      8.请你就减少乃至杜绝餐桌浪费向政府提出几条合理化建议。

      ①建议政府出台法规政策,把浪费当成可耻的行为、违法的行为来限制。②政府要加强对餐桌浪费现象的监管,打造公开透明的监督平台,特别是加强群众监督。③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提高公民的节约意识。

      9.在“光盘行动”中,我们青少年学生能做些什么?

      积极向周围群众宣传“光盘行动”,增强节约意识;做一名理智的消费者,身体力行,吃饭时,把饭菜吃干净,节约饭菜,在饭店就餐时,吃不了的打包带走;做一名义务监督员,与消费行为作斗争;积极行使建议权,向有关部门提合理化建议等。

      10.请你为厉行节俭献出你的锦囊妙计。

      对朋友的节日祝福用电子邮件,少用或不用贺卡;多乘坐公交车、地铁或骑自行车出行,少开私家车;用健康环保的喜庆方式欢度节日,少燃放烟花礼炮等。

      11.节约资源,减少浪费,我们青少年可以做些什么?

      ①树立保护和节约资源的意识。②宣传我国严峻的资源形势和节约资源的重要性。③在行动上,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如,随手关灯、关水龙头,一水多用,垃圾分类,少使用一次产品等。④ 积极同浪费资源和破坏资源的行为作斗争等。

      12.请你为“光盘行动”写两条宣传标语。

      ①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②光盘行动,拒绝中国式“剩宴”;③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④加入“光盘行动” 拒绝浪费;⑤我是光盘族,对浪费说不;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⑦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

      13.联系实际,谈谈青少年如何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①在学习上,要做到积极进取、刻苦钻研、不怕困难、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等。②在思想上,乐观向上、开拓创新、奋发向上等。③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理性消费、不攀比吃穿等。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