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2013中考热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5)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3-26 13:40:51

说两句

  •   【材料聚焦】

      材料五: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毒化建设的帮扶力度,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主旋律。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搜索命题点】

      1.中华文化的特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2.正确对待中华传统文化:我们应该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去其糟粕,并结合时代特征加以丰富和发展。

      【命题全角度】

      1.为什么要不断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这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的体现和要求;这是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需要;有利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美德,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弘扬社会主旋律,提升理想信念教育的效果。

      2.请你就如何丰富人民文化生活提出建议。

      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结合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需要积极创作;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基层图书馆、科技馆、体育馆等要向群众坚持免费开放;对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传承人,要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广泛开展”三下乡“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把全民健身运动、阳光体育运动等切实搞好,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加强对网络文化的建设、管理和监督等。

      3.2013年我国继续开展网络整治专项行动有什么重要意义?

      ①有利于净化网络环境,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②有利于净化文化环境,保障文化安全,发展先进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③有利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④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4.未成年人应如何正确使用手机和网络?

      未成年人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遵守网络道德和法律;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把手机和网络作为自己的好帮手,善于利用其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自觉抵制不良诱惑,不浏览、不传播网络淫秽***信息;充分认识到网络淫秽***信息的危害性,积极同各种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为净化手机上网环境作贡献。

      5.为治理网络低俗之风,请你从社会、学校、家庭、自身等角度提出合理化建议。

      (1)社会: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网吧、游戏机房的管理力度,坚决取缔非法网吧,治理学校周边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合法经营,拒绝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场所。 (2)学校: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法律教育和道德教育,建立校园网站,指导学生正确上网,使其远离不良诱惑。 (3)家庭:父母要以健康的思想品德和科学的教育方法教育未成年人。 (4)未成年人自身: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学会自律,自觉抵制不良诱惑;控制上网时间,不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善于利用网络学习,扩大视野,增长知识,不沉迷于网络游戏,不浏览不良信息,不陷入网络聊天、网恋,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