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2013中考热点:完善经济体制和转变发展方式(2)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3-07 13:51:21

说两句

  •   【材料聚焦】

      材料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知识创新体系,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实施国家科技量支专项,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转化机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解读新提法】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部署的突出位置,把创新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位置提得更高,适应了时代的迫切要求,将产生深远莳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有所提高,在某些领域处于世界前列,建设创新型国家迈出重大步伐,但总体上我国科技水平和民族文化素质不够高,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不足,面临着发达国家科技教育、创新等方面的压力,与之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当今世界,各国之间激烈的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主要蓑创新能力的竞争。只有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与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创

      新是—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民族创新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兴衰成败。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立足国情,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进一步推进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开拓创新的良好风气;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注重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增加科技术投入,完善科学研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坚持依法治国,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依法保护公民的知识产权。

      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部署的突出位置,有利于增强全国人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养成创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实现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智力支持,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有利于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更好地促进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

      【搜索命题点】

      1.科学技米是第一生产力。

      2.科学技术的本质是创新,创新的重要性。

      3.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命题全角度】

      1.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请你简要谈谈对科技创新的认识。

      当今世界,科技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现,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未来科技特别是高新技术发展对综合国力、社会经济结构和人民生活水平必然产生巨大影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科技进步与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科技创造财富。

      2.我国为什么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现实原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有所提高,在某些领域处于世界前列,建设创新型国家迈出重大步伐,但总体上我国科技水平和民族文素质还不够高,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不足,面临着发达国家科技教育、创新等方面的压力与之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理论原因: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今世界,各国之间激烈的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是民族创新能力的竞争,在这种形势面前,想不想创新,敢不敢创新,能不能创新,直接关系到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

      3.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说明了什么?

      国家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国家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我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保护公民的知识产权。

      4.国家需要怎样做才能增强创新驱动发展,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造就创新型人才?

      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事业,深化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加大科技和教育的投入,鼓励科技研究,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依法保护公民的知识产权。

      5.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21世纪的新型人才素质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新型人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自立、自强、自信,坚强的意志,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团队精神,扎实的基础知识,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终身学习能力,较强的法律意识;等等。

      6.中学生应该怎样提高自身素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

      我们中学生应该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把创新热情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要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探索,注重实践,养成勤动脑、勤动手的好习惯;要敢于质疑,敢于向传统、权威挑战,树立“敢为人先”的精神;要培养创新的兴趣和好奇心,提高观察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要使自己成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有用之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