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寒假期间初三学生应该准备些什么迎接中考?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2-06 11:08:31

说两句

  •   郑州中考网2月6日  初三学生怎样才是科学有效的复习策略?初三学生在寒假中应该如何复习?初三家长又该如何帮助孩子冲刺?

      对于初三的学生来讲,寒假学习非常重要,在寒假的安排上要注意一些问题:

      一个是合理的安排作息时间,为有一些学生放假就放松下来,睡懒觉,所以要安排作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适当的休息调整。

      第二个要注意的问题,查漏补缺,因为一学期下来,很多的内容学得不够扎实,掌握得不好,应该自己静下心来分析一下,哪一个学科学得不好,哪一个学科的知识学得不好,自己得做一个计划,这个计划一定要详细一些,而且要可行。还要做好预习的工作,利用寒假的时间把下学期的内容预习一下。

      再就是要注意的问题,就是加强体育锻炼,我们现在的学生整个的身体素质都比较差,而且中考体育所占的成绩越来越重,今年有可能还要加分,利用寒假的时间加强身体锻炼,一个是增加身体素质,将来在中考体育上可以取得好的成绩,这个假期对初三生来讲非常重要,希望家长和学生一起,合理的安排,渡过一个充实而愉快的寒假。

      语文学科

      语文学科的学习并非一日之功,但是我认为,对于初三的学生而言,最后一个假期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起来,把语文学好,从语文试卷的结构来说,有三个结构,一个就名著阅读,本学期学习任务很重要,我们学了9年级上册整本书,估计很少有同学有时间去看名著,而名著的考试,现在考得越来越深。我举一个例子,去年的中考题靠的是鲁智深的性格特点是粗中有细的特点,但是同学只是复习了书中的介绍,而没有看原著,所以没有回答上来。

      第二是阅读理解,在语文的考试当中占40分,占了三分之一,可以说阅读理解做得好与坏,直接影响语文考试的高低,阅读理解有三种文体,有记叙文、议论文等,我们一定要在假期当中做大量的阅读理解题,我们可以在阅读理解当中,把握做题的规律等,比如说第一题都是用简单的语言概括文章的内容。对于议论文和记叙文一定要分三种问题做,而不是单单做一种文体,我觉得阅读和写作是密切相关的,我们看阅读是一举两得的事,看阅读的时候,我们可以发现很多优美的内容,对我们写作也是很有帮助的。

      第三就是作文,作文在中考语文试卷当中占50分,是语文试卷的半壁江山,作文水平的高低也是很大影响语文的分数,我觉得假期当中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名著,可以看杂志,比如说《青年文摘》、《读者》,也可以看报纸,网上的材料,把好的东西积累下来对写作是有帮助的。

      另外不要忘记练笔,锻炼一下自己写作的能力,我想作文是至关重要的,只要我们同学在假期当中充分利用好时间,把阅读、作文、名著看完,一定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