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2012年中考英语阅读题满分攻略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3-01-06 12:17:14

说两句

  •   郑州中考网1月6日  近几年来的中考题中,英语阅读能力测试题达到近60%,再加上与阅读有关的其他能力测试题,这个比例就更高了。部分学生在进行阅读理解时会产生一种畏惧心理,失分较多。到底该如何采取有效的方法,从而提高阅读的成绩?

      解题

      对阅读题产生畏惧心理,主要是有以下原因:学生对阅读材料缺乏兴趣,在阅读中没有体验到快乐;学生自身的心理素质欠佳,缺乏自信心,遇到阅读文章篇幅相对较长,生词相对较多时,产生畏难情绪;缺乏正确的阅读方法和技巧,存在不良习惯,从而产生阅读障碍,影响阅读效果。这样一来,在学习中便对英语阅读理解有一种本能的排斥、失去兴趣,做题过程中注意力分散,记忆力下降。

      有趣味的记叙文,是学生最喜欢读的

      我们要选择题材广泛、篇幅短小、知识充实、内容新颖的阅读材料。同时,在阅读材料的选择上,有目的地进行。要选择一些饶有趣味的篇章,以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致。据调查,学生最喜欢阅读的是有故事情节的记叙文,有趣味才能保持学习的劲头,在选择的内容上要涉及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知识,这样才能扩展知识,了解文化,开阔视野。

      猜词、一词多意、课外阅读,都是积累词汇的好办法

      在实际阅读过程中,碰到生词是无可避免的,这就要求学生掌握一些猜词技巧与方法,提高对文章的阅读理解能力。我们在日常的阅读教学中教给学生如下几种猜词技巧:利用定义、解释说明或同位语来推测;运用构词法知识来推测;根据上下文的提示来推测。

      像中文一样,英文词汇也存在一词多意的现象。要结合具体的语境,根据上下文的意思正确理解单词,而不是单凭对词汇某一意义的记忆就胡乱翻译句子的意思。英文单词的多种词性也是非常普遍的,正确分析句子结构,掌握单词的词性分析名词的可数与否,有助于对句子尤其是长句的理解,从而提高对整篇文章的理解。

      词汇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运用,而不是储存。学生在掌握一定的词汇后,就要积极运用,培养其产出意识。实践表明,已学的单词只有通过反复的语言实践才会掌握得更加牢固,才会成为实际运用的语言材料。尽管学生在课内外学习了大量的词汇,但在实际的表达和写作中还是只会使用那些较为初级的词汇和表达方式。因此,要将阅读文章中学到的重点词汇、短语或句式运用到平时的写作中。

      课文的篇幅毕竟有限,要想巩固所学词汇,做到熟记活用、熟悉生词,就需要利用多种资源扩大知识面,增加词汇量。有意识加强复习记忆,将生词变成常见词,将消极词汇变成积极词汇。鼓励学生阅读中英文对照浅显的名著,让学生了解一些词汇的地道用法,经常在课外阅读中接触所学的单词,才会加深印象。长期这样坚持下去,就会自然而然地记住许多单词了。

     

      延伸阅读:河南中招历年英语试题及答案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