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初三年级 > 考试试题 > 化学试题 > 正文

2009年河南省中招化学试卷分析(一)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2-12-18 14:48:39

说两句

  •   郑州中考网12月18日  命题指导思想与依据

      2009年我省的中招化学试卷以《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中的“内容标准”为基本依据,结合我省初中化学教学实际和初中学生的认知特点命题,既注重考查学生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又评价学生的科学探究和实践能力,同时关注学生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的发展;既有利于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的学业水平,又有利于高一级学校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上择优录取新生的原则,为促进化学新课程的实施发挥良好的导向作用。

      今年我省的中招化学试卷旨在考查学生的化学素养,体现课程标准对学生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有利于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其命制坚持了“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原则,编排上注重新颖、灵活的情景设计,讲究图文相配,体现了对学生的教育和人文关怀。“偏、难、繁、怪”的试题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凸现考查能力又富含教育价值的试题应运而生,具体来说,其命题特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⒈注重在具体情景中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原理的理解和认识,避免机械记忆性试题的出现。

      中招试题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为考查的重要内容,特别注意对学科主干知识(即常见元素的单质和化合物知识)应用性的考查。考查的内容源于教材,但不拘泥于教材。把概念和原理置于具体真实的情境中去考查,避免了死记硬背、机械记忆的现象。试卷涉及到的主要单质及化合物有40种,化学反应19个,实验基本操作9种,化学计算3类。

      ⒉加强与社会和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提高学生运用化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加了试题的实践性。

      化学是一门与生活联系紧密的学科,2009年的河南中招试题在突出学科知识实用性方面做得相当不错,避免了机械记忆性试题,取材密切关注科学技术(如第16题,引入航天科技新情景),关注健康(如第6题,围绕食品安全),关注环境(如第8题,涉及空气污染问题),关注社会热点(如第21题,利用2009年沸沸扬扬的法国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的风波为情景),引导学生从化学的视角去认识生活、科技、生产、环保等方面的有关问题,了解化学与人类健康的关系以及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化学的价值,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⒊注意对学生实验设计和探究能力的考查,体现科学探究精神

      这套化学中招试题还体现了对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如第23题,以酸、碱、盐知识设计探究,考查常见酸的性质、化学计算、基本操作、物质除杂、物质鉴别等)。科学探究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也是义务教育阶段化学课程的重要内容。由于过去的试题偏重于考查学生的操作步骤、实验现象等知识的记忆,使得化学实验教学一度退化到教师讲、学生记的地步,完全忽略了对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而探究性试题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学校的实验教学,引导化学实验教学向着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等方面发展;引导学生在掌握实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增进对科学探究的理解,发展科学探究的能力。从试卷中的探究性试题上看,命题根据初中学生的思维特点,具有在形式上注重探究过程,不在追求环节的完整;选材上注重选用学生所熟悉的材料,特别是注重从学生做过的实验和看过的演示实验中去挖掘的特点。

      ⒋注重试题的开放性,有助于学生拓宽思维空间

      在2009年河南的中招试题中,设计了一些开放性试题(如第21题第2小题设计实验验证金属活动性顺序)。开放性试题是指答案不唯一或方法多样性的试题,主要涉及环保问题、实验设计、知识方法总结等。由于开放性试题具有思维的发散性、结论的不确定性、过程的探究性、情景的模拟性等特征,对学生是否培养了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的可信度。此类试题对化学教学的观念、策略、手段及评价方式的改革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延伸阅读:2009年河南中招化学试题及答案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