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2013中招向导:学生家长应该做好的几件事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2-10-10 11:32:52

说两句

  •   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九年级家长?家长要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帮助孩子,扮好政策指导、学习参谋、心理医生和生活部长等角色,做到帮忙不添乱。

      搜集中考信息

      对九年级学生而言,掌握中招相关政策至关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在什么时间应做什么事,需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等。大多数九年级学生只顾埋头苦读,几乎没有精力去收集整理中考信息。家长这时要发挥作用,可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介,多关注、了解最新的中考形势,并及时向感兴趣的学校和相关部门咨询中考政策信息。

      家长要帮助孩子分析自身情况,合理选择学校,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后,准确了解孩子学习水平,以便选择志愿时能正确定位。

      参谋学习方法

      进入九年级,孩子的学习一下子紧张起来,作业多了,练习多了,各类学习上的问题也会接踵而来。作为一名合格的家长,就要帮助孩子认真分析问题,找出薄弱环节,想出解决办法,当好学习参谋。

      由于每个学生基础不同,学习能力也有差异,存在差距是难免的。家长不要过度关注孩子的考试分数,而要多花精力帮孩子分析还有哪些提升空间,给孩子做一个准确定位,并对下一步升学目标保持清醒认识。

      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制订学习目标和计划,既要有总体计划,又要有各个阶段的小计划。计划要切合孩子的实际情况,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而且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时调整。家长还要花一定时间和孩子沟通,帮他们找出薄弱科目。针对这些薄弱科目,家长要及时与老师、考生沟通,想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弥补。孩子学习紧张,没有太多时间看课外读物,家长平时读书看报时,还可有意识地帮孩子搜集作文素材。

      孩子是学习的主体,家长一定要摆正位置,做好辅助工作,但切忌越俎代庖,指挥孩子学这学那,容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有的家长喜欢擅自做主给孩子买大量辅导书、习题册,但市场上辅导书版本很多,鱼龙混杂,有些对孩子复习并不适用,对学习帮助不大。事实上,老师在学校都会带着考生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同时布置相应的练习题。孩子只要能紧跟老师复习节奏,回家有针对性地补充练习即可,没必要大量做辅导题,既浪费时间又收不到效果。

      心理疏导减压

      还没开学,一些家长就忙开了,买补品、请家教、报辅导班……有的家长还给孩子换了大房间,就为让孩子好好学习。家有九年级毕业生,全家人都进入备战状态。可家长的这些关心孩子并不买账。一名九年级生说,家长对他最大的帮助就是什么都别干,保持常态就好。进入九年级,孩子本身就易产生焦虑情绪,家长要想帮孩子顺利通过心理关,自己要先学会调整心态。

      家长要适时鼓励孩子,和孩子交流。与孩子沟通时,家长的态度要温和真诚,千万不要居高临下,用责备、质问的语气跟孩子说话,更不能采取打骂的粗暴方式,那样只能激化矛盾,既解决不了问题,又加深了彼此的隔阂。在填报志愿等问题上,家长也不要过多包办,可以替孩子搜集学校信息,给孩子提些建议。

      考虑饮食要均衡

      九年级学生生正处在青春发育期,营养素的需要量比成年人要高,加上这一时期考生学习压力较大,所以给孩子适当补充营养是必要的,但不可过量,要多考虑平衡膳食。

      家长给孩子准备食物要做到多样,除了谷类、肉类、蛋和奶,还要吃蔬菜和水果,不一样的食物所包含的营养素是不同的。家长在原料选择上,要注意营养均衡,鱼、肉、蛋、青菜合理搭配。在烹饪时,尽量不要用煎、炸的方式,做一些口味清淡的菜肴。家长还要保证孩子每天按时吃饭,有的家长下班早,做饭就早;下班晚了,开饭就晚,这样对孩子的健康很不利。

      即使对考生有益的食物,家长也不能天天做,那样易致孩子厌食。孩子的各种食物换着花样吃,有利于增加食欲,营养也丰富。

      共同品品味中考味

      再过一段时间,中小学生将迎来新学年,新一批考生升入九年级,他们的家长也拥有了“中考生家长”的头衔。九年级学生的家长有什么不一样?个中滋味,还得您自己去品尝。九年级一年,请和孩子一起来慢慢品味。

      升入毕业班,九年级学生面临更多的学习任务。身为家长,不可能手把手地教孩子学习,但也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些帮助。比如说,家长可以帮孩子分析他们的优势和劣势,找出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在作文方面,可以帮孩子留心社会热点,积累素材,提炼论点,寻找论据等。现在的考试更注重结合生活情景,家长不妨拿身边的事例考考孩子,启发他们的想象力。

      中考是九年级学生面临的一次考验,对家长又何尝不是?中招有哪些政策?怎么填报志愿?这些问题千头万绪,考生如果都去一一弄清,难免会占用学习时间。家长们不妨先作了解,消化一番,再把对孩子有用的信息提供给他们,帮助他们进行选择。这项工作可能不那么容易,但家长人生经验较多,在搜集材料、理解政策等方面比孩子更有优势。

      学习和考试之外,九年级生即将进入花季雨季,在心理方面也容易出现问题,这一年他们更需要家长的陪伴。虽然不可能每位家长都成为心理专家,但知子莫若父,知女莫如母,家长对孩子的情况最了解,也最容易说到他们心里。家长们不妨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比如如何缓解压力,如何应对挫折等。除了能帮助孩子调适心理,自己也可从中受益。

      这一年,是考验也是机遇。走过毕业季,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品尝一份美好的滋味。预祝新的九年级学生学业进步!明年中招金榜题名!

      关于此话题更多讨论请点击:求助!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2013中招家长? 



    更多话题讨论请浏览郑州e度论坛中招版块>>>>>>>>>>>>>>>>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