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初三年级 > 考试试题 > 思想品德试题 > 正文

2012年郑州外国语中学中考思想品德——单项选择题专项训练(2)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2-10-08 18:28:17

说两句

  •   14、近期,归真堂的活熊取胆广受社会的质疑和谴责。活熊取胆,是将一个金属管永久地插入熊的胆囊,另一端露在熊的腹部外面,以长期多次抽取胆汁。被抽取胆汁的熊都会疼得惨嚎,把自己的腹部抓得血肉模糊,有些熊因为无法忍受抽胆的痛苦,精神错乱,还有的熊还会作出自杀行为,把自己的肝肠内脏都拉扯出来。活熊取胆这种行为

      (     )

      A是残害生命的行为,应该加以规范

      B是为了满足人们的药物需要,促进社会发展

      C自然界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D是受到经济利益的驱动,所以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矛盾的不可调和

      15、”两个球削去一片,接触的就是一个面,会十分紧密“。这对我们适应新环境的启示意义在于                                                             (     )

      A及时确立新的目标

      B学会在与他人的交往中认识自我

      C要学会主动调节自己

      D逆境中要学会忍气吞声

      16、”要我学“和”我要学“在学习效果上有很大的差别,造成这种学习差别的原因在于”我要学“能够更好地                                             (      )

      1提高学习效率,把握学习时间。2激发自己在学习方面的潜能。

      3体会享受学习的过程与乐趣。  4认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

      A2 3 4         B1 2 3          C1 3 4        D1 2 3 4

      17、在校园生活中,有些同学不以满口脏话为耻,反以此为荣。判别是非的依据应该是    (     )

      A法律和道德的要求       B个人的兴趣爱好

      C他人的认可与赞美       D老师、父母的表扬

      18、央视体育频道有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广告词:”无兄弟,不篮球“;而姚明的”这不是我的而是我们的球队“的话同样让人深思。这告诉我们                  (     )

      A合作与竞争相伴相随

      B打篮球可以结交更多的朋友

      C要想顺利完成一项工作,实现自己的理想,离不开与他人的合作

      D树立合作意识是篮球比赛取得成功的唯一条件

      19、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社会交往是人类不可缺少的活动。我们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要获得知识、友谊和信任,就必须懂得做人的基本要求。做人的基本要求是(      )

      A以礼相待、唯唯诺诺

      B真诚坦率、想说就说

      C不近情理、坚持原则

      D尊重他人、平等相待

      20、”十二五“期间,我国依然面临”未富先老“的基本国情,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将进一步加速,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是                         (      )

      A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B建立和完善老年人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老年社会福利、老年社会救济

      C积极发展老龄产业,建立以社区为中心的老年服务机构

      D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壮大国家经济实力

      21、2012年2月25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经济工作会议。温家宝指出当前加快经济转型: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促进经济发展……温家宝之所以强调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因为                                                   (      )

      A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B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C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当我们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

      D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

      22、2011年河南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90%以上的有信阳等13个城市,郑州等5个城市为80%以上。全省地表水环境责任目标断面水质化学需氧量、氨氮达标率分别为94.9%和92.6%,同比上升1.4%和1.7%。表明                                   (     )

      A提高环境质量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

      B环境保护的首要目的是提高空气质量与水质

      C河南省把坚持环境保护作为发展的立足点

      D河南省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3、2012年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两院报告、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决议。本次人代会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体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管理国家的根本途径和有效形式

      B健全基层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C人民代表大会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D团结和民主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两大主题

      24、2011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继续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大力实施”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包括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着力提高城乡教育水平、着力提高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等。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做法                                         (     )

      A坚持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B会减缓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

      C是实现公平正义的唯一举措

      D将使我省人民很快实现全面小康

      25、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刘伟,10岁时失去了双臂,12岁学会了游泳,16岁学会了打字,23岁用脚趾弹奏出优美的钢琴曲,他的事迹一次次征服了评委和广大观众。刘伟的事迹告诉我们                                                       (      )

      A潜能是个人成功的重要条件

      B自立自强是通向成功的阶梯

      C把握机遇是实现理想的捷径

      D挫折更有利于成就精彩的人生

      26、下列诗句与下图中的传统节日有关的有                               (     )

       ①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②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      ③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      ④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7、2011年郑州市经济发展状况  

    指标

    生产总值

    进出口总额

    居民人均收入

    城镇

    农村

    数值

    468.2亿元

    10.6亿美元

    16388元

    6071元

    比上年增长

    15.5%

    65.6%

    12.7%

    13.3%

      
      上述统计数据说明了郑州市                                            (     )
     
      A改革开放取得了新的成就
     
      B已超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目前已实现了小康生活
     
      D人民当家作主的形式不断完善
     
      28、少生3300万,人口过亿就推迟了13年。从1973年到2011年,河南人口出生率由31.47%下降到2011年的10.35%,自然增长率由24.02%下降到4.09%。全省累计少生人口3300多万。这表明                                                (     )
     
      A我省计划生育工作取得巨大成就
     
      B人口越少越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
     
      C实行计划生育就是控制人口增长
     
      D我省人口问题已经得到彻底解决
     
      29、从2011年7月4日到7月11日的8天时间里,温家宝总理先后4次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要求“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同时也强调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中的其他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表明                        (     )
     
      A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实现了全面小康
     
      B抑制物价已经成为我国的中心工作
     
      C我国发展的速度趋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已无法体现
     
      D我国仍处于并将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30、2012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要确保4%的目标按期实现。党和政府之所有重视教育,是因为                                        (     )
     
      A教育决定着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
     
      B教育是我国的中心工作
     
      C义务教育同高等教育一样具有强制性
     
      D大力发展教育是强国之路
     

    请下载附件:

    《2012年郑州外国语中学中考思想品德——单项选择题专项训练》

    点击下载

     

     

     

      上述统计数据说明了郑州市                                            (     )
     
      A改革开放取得了新的成就
     
      B已超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目前已实现了小康生活
     
      D人民当家作主的形式不断完善
     
      28、少生3300万,人口过亿就推迟了13年。从1973年到2011年,河南人口出生率由31.47%下降到2011年的10.35%,自然增长率由24.02%下降到4.09%。全省累计少生人口3300多万。这表明                                                (     )
     
      A我省计划生育工作取得巨大成就
     
      B人口越少越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
     
      C实行计划生育就是控制人口增长
     
      D我省人口问题已经得到彻底解决
     
      29、从2011年7月4日到7月11日的8天时间里,温家宝总理先后4次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要求“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同时也强调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中的其他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表明                        (     )
     
      A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实现了全面小康
     
      B抑制物价已经成为我国的中心工作
     
      C我国发展的速度趋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已无法体现
     
      D我国仍处于并将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30、2012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要确保4%的目标按期实现。党和政府之所有重视教育,是因为                                        (     )
     
      A教育决定着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
     
      B教育是我国的中心工作
     
      C义务教育同高等教育一样具有强制性
     
      D大力发展教育是强国之路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