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中招考试中答题卡的填涂技巧(2)

来源:郑州e度论坛        2012-09-29 16:43:01

说两句

  •   三、答题卡填涂应达到的标准

      填涂答题卡上的信息点要注意“四度”:一是注意“黑度”,做到‘深浅均匀’,以盖住方括号内印刷的ABCD字母为准,不要以为越黑越好,不要为了黑,就使劲地涂,以至于是涂点成为一个凹陷,甚至戳破答题卡;二是注意“长度”,填涂的涂痕以涂满方括号为准,不能超过方括号的长度范围;三是注意“宽度”,不能超过方括号的宽度范围,长度和宽度做到将方括号涂满为标准,否则光电阅读机会认为你漏涂或上下、左右连涂,而按照多个选择答案结果对待。四是填涂力度。涂卡时不要用力过大,一般说,涂黑后以看不到选项框内的字母或数字即为力度适中。如果涂的颜色太浅,会造成机器采集不准,即使选对了答案也得不到分数;用力太大,涂的颜色太黑,容易使纸面凹凸不平或将卡划破,且修改时不易擦除干净。此外,填涂单选题时,只能在几个选项中选出一个答案,在信息点涂黑。多涂或涂黑一个选项后又在其他选项上浅涂一笔、一点的,机器均认为错误涂写。填涂多选题时,要保持一道题几个涂黑点的黑度基本一致,如果差别太大,否则光电阅读机均认为误涂或者少涂。

      总之,考生填涂完答题卡后,整体看自己的答题卡填涂信息点要做到“深”、“满”、“匀”, 即要“均匀一致”,不要出现涂点深浅不均匀或者黑到发亮的感觉,不要有的颜色深点,有的颜色浅点,也不能涂成一条细线,不能超出方括号边界,更不能几个方框涂得连成一片或者涂点粗细不一,更不能使用打√或点点的方式,否则,给机器准确判断造成干扰或者误判,给考生带来损失。

      据有关专家测定,使用电脑和光电阅读机评阅试卷,对标准点识别的误码率小于百万分之一。其准确度是人工阅卷不要比拟的。只要考生严格按上述要求填涂,机器就一定会公正、准确无误判断出考生的分数。

      四、答题卡的自我保护

      考生领到答题卡后,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答题卡,因为任何侵水、破损、折叠等原因造成的污染或者损坏都将直接影响机器阅卷,甚至影响考生考试成绩。为了保护好答题卡,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第一,考生拿到答题卡后,要认真检查答题卡有无破损、污迹或印刷裁剪等技术方面的问题,若发现字迹模糊、行列歪斜或缺印等现象应立即举手报告监考员,要求更换或补发。第二,考生填写好姓名、准考证号,涂好准考证号、科目、卷型后,可将笔放在一边,防止将墨水洒落在答题卡上,如果考试用的桌面不平整,填涂答题卡应该在垫纸板上进行,防止铅笔将答题卡戳破。第三,要防止因为天气炎热,出汗较多,将答题卡污染。第四,更改错误信息点时,使用塑料皮擦要轻轻用力,要顺着一个方向(比如从左向右)擦除,塑料皮擦上粘着黑色碳末后,在草稿纸或者衣袖上擦净后再轻轻用力顺着同一个方向擦除,不要用力“来回擦”(防止塑料皮擦上粘着的黑色碳末反复在卡上涂抹),不要用手抹,更不要蘸唾液,防止将答题卡擦成黑窟窿。第五,答题卡填写无误后,应将答题卡翻扣于课桌左上角,注意保护自己的答案,防止被相邻的考生偷看,造成雷同试卷,自己受牵连。第六,考试终了离开考场时,要将I卷、II卷和答题卡分别整理,不要将答题卡夹在试卷或者草稿纸中,更不要将答题卡带出考场。

      五、选择题的答题技巧

      考生们在做选择题答第I卷时,可以选择以下几种方法:

      (一)、做、涂分离法。考生拿到试题后先集中精力审题、做题,可将选准的答案轻轻标在I卷(即A或B卷)各题的选项下面,做完所有选择题经过检查没有问题,再将选择题的答案逐个依次移植到答题卡上。这样做的优点是速度快,精力集中,不易出错,缺点是移植时可能错位,或忘记涂卡。

      (二)、做、涂并进法。一边审题做题,一边填涂答题卡。优点是一次成功,不易漏涂和错位,缺点是精力会分散,用时间多,手忙脚乱。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爱好选择。

      (三)、疑难问题猜答法:对于不会的选择题,可以采取猜答得方法,猜一猜。这是机遇分,不能放弃。单项选择,常常为4选1,如果没有倒扣分的要求,就大胆猜测。可以采用排除法,从选项中首先确定1至2个明显错误的,剩余两个必定有一个是正确的,任意选一个,就意味着你有50%的把握得到该题的分数,如果放弃就意味着你放弃了100%的机遇分。但如果有倒扣分的规定,对于一个选项也无法排除时,就不要猜答,因为这种题的得分和失分可能性是相等的,若你能排除一至两个还可以冒险,对于拿不准的或摸棱两可的情况,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要注意,答题卡上的填涂点整体看不会有什么连续或者有规律的连续,凭此,可以大胆猜测。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相信,只要同学们在考前的训练中掌握了答题卡的填涂技巧和注意事项,考试时排除掉学习和家庭的压力,轻装上阵,就一定能发挥自己最佳状态,争取到最优异的成绩,给自己的中学生涯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文来自郑州e度论坛点击查看原文及评论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