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重点高中 > 中原区 > 郑州市第一中学 > 正文

高三学生分享:我在郑州一中这几年(5)

来源:郑州e度论坛        2012-09-27 14:45:40

说两句

  •   郑州一中举办的一些活动

      〔升旗〕

      这种逢雨雪不办,升升旗,讲讲话,安排安排工作,走走过场的活动,想来不必赘述。只是希望诸位师生能在升旗时把手里肩上的东西放下。

      [招新]

      开学之初是高峰期,各社团及组织的高二高三成员为吸引高一同学,贴海报,主席台喊话或在黑板上宣传。招新地点各异,多在阶梯教室或艺术楼,时间也多为中午。有些组织有要求,有些去了留个名便入了。但也有部分社团开学许多星期才招新,不知何故。

      〔课间操〕

      与升旗不同,此事除了逢雨雪取消外,每当风大之时,亦会终止。几乎每次,同学们都会慢悠悠地赶去操场,而后台上人做威严状,讲一些类似“跑步入场!”的废话,大家才凑在一起开始做操。逃操这种事,若不是缺人太多,当然也是可以的。尤其冬天,课间操改跑步两圈,食堂的生意就会很好,厕所也将一坑难求。上午第三节下课铃一响,操场广播便会开始放音乐,如果不放音乐,就代表不做操。犹记得头一次做操前,播的是纯音乐,放眼望向红红绿绿的操场,白云朵朵的蓝天,顿觉身心放松,好不惬意。然而如今尽播些毫无意境的流行歌曲,且数月不换,一如单曲循环,实在刺耳伤心。

      〔放映电影〕

      有时语文,英语课程与某些电影,电视剧等一致或相关,个别老师或学生便会组织年级或部分班级统一观看该相关影视剧。如《红楼梦》,《百万英镑》,《雷雨》,《边城》。由于这些作品与我们时隔已久,本是严肃深奥或感人的台词,剧情会因当时演员生硬的演绎方式变为笑料,所以干脆当喜剧看,放松放松也好。

      〔辩论〕

      每班选出数位辩手(似乎四个),抽签定对战班级,正方反方及辩题。辩题结合实际而颇为有趣,辩场之上,有计时人员,有评委老师。辩时激烈,辩后输赢亦有争议,而这些再正常不过,辩题本就一分为二,没有哪方开始就会处劣势,最终获胜的那方,也不过一时占理。场下观众最明白,可辩者容不得看客心态,虽知真理有正反,黑白乃人分,站在台上,就担了一份责任,有时为了己方的理,说的话已经不是自己的话,因此场上尽可争议,场下再争无益。辩的是思辩能力,是表达能力,输赢这种东西,不必计较之。我坐于台下之时,常常忘却身是何班学生,听台上唇枪舌剑,心中也分出两方推演,一场辩毕,满耳正反两方话中纰漏之处,若不是人前放不开,恨不得跳上台去,以我一人敌两方。

      [诗歌朗诵]

      未曾看过,不熟悉,只知道有这么个比赛,念的是诗歌。

      〔演讲〕

      以班为单位各选一人代班参赛,抽签定上场次序,依赛前既定话题写稿,场上能背则背,否则念稿。与辩论不同,考虑到言辞所受的限制以及独一人承担的班级代表责任,这演讲比赛便显得中规中矩,甚至可以说满是陈词滥调,不是歌颂一中就是感叹青春。当然这是演讲,内容仅占一方面,评判标准还有仪态,流利度,语音,与场下互动等,总之每隔两人讲过,评委便给出头一人的分数,去了最高最低,再给出平均分,最高者胜,得一等奖,而其余的全是二等奖……

      〔社团展示〕

      由学生会组织,各个人多的社团把会唱会跳会胡闹的挑出来,再表演些魔术,戏剧,还会拉个赞助打个广告什么的。现场火爆,很是有青春活力,但节目编排无甚新意,而且就我个人感觉,太通俗。

      〔卖书〕

      高三毕业后,笔记记得好的卖笔记,没记多少的卖本,还有课本,练习册,辅导资料,多是没怎么用过的,且较为便宜,也省了在书店里挑挑拣拣的工夫。当然还有心泉心韵卖社刊。(我以为他们卖得出凭的不是内容,这里就不多说了。)

      [家长探视日]

      我称之“探监日”。即每逢周三,比平常的下午提前一节课下课,拿夏季作息时间说,本该五点四十下课,改为四点五十下课。虽只是五十分钟,对当年初上高中的我却是非常宝贵。一开始,这段时间多用于父母亲人给孩子送些东西,共叙亲情,后来就用以在校参加活动,洗澡,或出外娱乐就餐等。

      [洗澡]

      可在寝室的厕所(无热水)或澡堂洗澡(仅周三开放)。我一直奇怪为什么只在周三开放澡堂,也许因为地处偏远?据说某些学校每天能洗澡,只是按用水或时间收费,不过如此省了不少水,也好。

      [讲座]

      请些所谓专家名人,或者本校老教师在明新楼一楼会议厅讲演。内容不定,拿来消遣时间,是个不错的选择。(多于周三下午探监日开办,但也不定。)

      [运动会]

      春季叫“晨光杯”(篮球,足球,排球)“十。一”左右的叫“秋季运动会”(跳高,跑步等田径项目。赛前每班都要走队列,因此还需统一服装。)不知为何,有球馆却不办羽毛球赛及乒乓球赛,也许是场地太小。

      [一二。九大合唱]

      1935年的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史称“一二?九”运动。

      每班各自置办统一服装,抽签定歌及上场顺序,在体育馆看台上逐班演唱,还可夹杂表演,评委综合考量各项后给分,分高者胜。这活动办到今天,已经失其纪念意义,因为活在和平年代,目标只是学习,这活动在书山学海里突然蹦出来,教师和学生参加它的动机里,头一个一定只是为了集体荣誉。但这样增强了集体意识及班级凝聚力,也好。

      [体检]

      大概秋天或冬天时候,早起不进食,在明新楼前**排队,逐班逐人抽血(臂上静脉)。然后某几天内,部分教室会设为体检室,发下一张体检表格,同学按其上内容进行各项检查,医生在表格上记录。项目挺全,眼,齿,身高,体重,肺活量等,最有趣的是让同学们在一个教室里站一圈,医生带着蹲了跳,跳了蹲,再做一些奇特的动作,大概是看脊椎,颈椎和协调性有没有问题。

    *原文摘自郑州e度论坛点击查看原文及评论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