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重点高中 > 二七区 > 郑州市一零六中学 > 正文

106中学继续开展家长学校活动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1-10-24 16:35:02

说两句

  •   10月17日开始,郑州市第106中学如期举行“家长学校”活动,新入学的七年级及高一年级家长做为主要参与对象,目的是给学校和家长之间创设一个交流的平台,更多的是让家长通过听取教育专家的讲座,与时俱进,了解前沿教育理念,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据悉,此活动将持续两周左右,截至10月30日结束。

      (一)专家讲座精辟入理,掌声迭起,笑声满盈。

      为了能让家长真正的从报告会中受益,在教育孩子方法和思维方面受到启发。学校安排的多场报告会都是经过再三斟酌,多方了解之后才确定的专家讲座。第一讲是由跟随中国第一个创办贵族私立学校的陈忠联教授多年的,运用陈教授的英豪教育理念,帮助广大家长实际解决很多教育难题的李文杰老师讲授《将成功传给下一代》,此场报告会已在中央党校、中央电视台,各地教育局等进行演讲,反响强烈。

      李老师来到106中学,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以寓言故事的形式把枯燥艰涩的教育理念轻松传达给在座的家长。他说:对现在的孩子讲道理,远不如讲故事更有效果。在讲解中,运用了五六个耳熟能详的寓言故事,但反其道而化之引起大家思考反思:引用“龟兔赛跑”的故事,总结出“谁提出比赛,谁制定比赛规则,从而赢得比赛”,论证家长要引导孩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培养一个孩子的取得成功,及培养孩子多动脑筋、多看别人优点的思维方式;用一位美国人把原本不相牵连的铅笔和橡皮组合在一起赢得600多万美元产值的故事,让家长看到学会整合资源的价值效应;用哈佛 “四岁小孩吃糖果”30余年的追踪试验测试“孩子的控制力对成功的影响”,告诉家长“聪明的小孩未必能成功,懂得自控的孩子则不会太失败”的道理等,李老师的妙语连珠引起家长阵阵笑声和掌声,受到家长的一致赞扬。

      第二场讲座是由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赵宁教授讲解《教育要培养习惯》,赵教授以“未来的竞争与其说是孩子们的竞争,还不如说是家长们的竞争。”开篇,通过真情讲述自己和孩子故事,就“自信”、“习惯”“青春期问题”、“阅读习惯”等方面传播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

      第三场讲座是《适应期,帮助孩子过好七道关》,由郑州市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主任、郑州电视台《周末面对面》特邀主嘉宾王海勇老师讲授。王老师以年轻人的激情系统讲述了适应期的孩子如何成功过好七道关:自我成长关、人际适应关、亲子协调关、目标时间关等,让家长颇受感染。

      (二)与会家长兴致盎然,奋笔疾书,收获良多。

      106中学考虑到家长繁忙的工作,定于每天晚上18点进入校门,18:30分准时开始。令人感动的是家长们还未到18点都已在校门口等待,有的家长就近在附近餐馆吃了饭,还有的饿着肚子坚持完成了将近2个小时的听讲,毫无疲惫之色,整个会场秩序有条不紊,无人临时退场。

      对有感悟的讲解点,家长奋笔疾书,唯恐遗漏要点,会后很多家长都表示:“像这样的家长学校还应该再多安排几次,这种学习机会,对我们家长来说太难得了!”其中有位家长特别引人注目:拄着拐杖、步履蹒跚,是一位年满七旬的老太太,但精神头很足。她每天准时入场,专心听讲,仔细记录,在她记录的时候,无意间发现她右手腕还系着住院病历,那一刻,心情再也不能平静,肃然起敬!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