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郑州中招能否“知分数报志愿”?

来源:郑州中考网整理        2011-10-09 18:01:41

说两句

  •   是考前“摸黑”报志愿,还是考完拿到分数后报志愿?临近中招报名,这一争议再次抬头。5月7日,郑州市有关部门召开会议,讨论今年是否延续往年考前报志愿的做法。

      距离中招报名还有半个多月,但高中学校生源争夺之战早已打响,哪种报志愿方式能最大限度地维护考生利益,清除竞争乱象,站在不同立场的各界人士看法不一。

      高分未入名校 考生郁闷

      “如果事先知道分数,孩子就能上自己心仪已久的高中,不会遗憾到现在。”一位家长感慨地说,郑州中招考试多年来执行的都是考前报志愿,由于初三下学期状态不太好,前年中招报名时他的孩子没敢报一直想上的某名校,拿到分数才发现成绩超过了该名校的录取线。

      “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已经够大了。知道分数再报志愿,我们心里就会更有底,少了许多不安。”这位家长称,“我认为这样也更公平,能帮助孩子选择想上又能上的高中。”

      知分数报志愿 利弊如何

      去年我省高考首次实行知分报志愿,引来一片叫好声,郑州中招能否借鉴这种模式?当天省会部分高中校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人大代表等第二次进行了讨论。

      “考虑到知分报志愿能降低‘高分低报、低分高报’的概率,多数家长和考生表示赞成,但大多数校长持不同意见。”一位与会者介绍说。

      反对者认为,知分报志愿容易导致考生志愿扎堆、高分扎堆,进一步拉大名校和普通学校的差距,不利于教育均衡、公平。

      知分报志愿真的会导致名校和普通学校的差距加大?一些业内人士给出了否定答案。

      他们说,目前市区高中划分为3个“方阵”,省实验高中、郑州一中、郑州外国语学校是公认的前三名,其他省市级示范性高中可视为第二梯队,普通高中则被划进“第三世界”。

      根据长期以来形成的综合实力,3个方阵的学校能招来什么样的学生大致已成定局,何时报志愿不会对绝大多数考生选择学校产生大的影响。

      不仅如此,就郑州而言,真正有可操作性的均衡是先促使同一方阵内实力相近的学校在硬件、师资、生源等方面实现相对均衡,然后才是方阵之间的均衡。“对普通学校来说,当务之急是练好内功吸引好学生,而不是寄希望于考前报志愿为自己捞到个别高分‘落榜’的考生。”分析者认为。

      “知分报志愿让考生心里踏实、更有把握,对高分考生更是一种保护,但由于考生不知道有多少人和自己填报同一所学校、自己在竞争中是否有优势,因此一样存在风险。”有教育专家表示。

      中招诸多乱象 亟待清除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除省实验高中外,其他完中均对知分报志愿表示反对。“完中长期以来有控制初中部学生报考本校高中部的‘传统’,知分报志愿后这种控制就落空了。”业内人士一语道破。

      对初中学校、初三班主任许以好处,说服尖子生报考本校;完中向考生及家长展开攻势,“强迫”高分学生填报本校高中部……近年来,部分高中学校的违规做法扰乱了省会中招秩序,使考生利益受损。

      “学生知道分数后,填报志愿就更为理性,有利于肃清这些不正之风,让中招更公平、公正。”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不管哪一种志愿填报模式,怎样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兼顾考生和学校的利益,才是决策者急需思考的问题。“志愿填报牵动无数家长、考生的心,作为校长应该以教育家的胸怀发言,而不是仅仅站在自己学校的立场说话。”


    2018年郑州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历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