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郑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8郑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职中专招生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复习

郑州中考备考

2018年中考语文复习之成语俗语及解释(20)

81.漫不经心:漫:随便。随随便便,不放在心上。 82.茅塞顿开:茅塞:喻人思路闭塞;顿:立刻。原来心里好象有茅草堵塞着,现在忽然被打开了。形容思想忽然开窍,立刻明白了某个道理。 83.毛遂自荐:比喻自告奋勇,

2018-03-07   

2018年中考语文复习之成语俗语及解释(19)

71.理直气壮:直:正确、合理;气壮:气势盛。理由正确充分,说话气势就盛。 72.力挽狂澜:比喻尽力挽回危险的局势。 73.历历在目:历历:清楚。远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过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现在眼前。、 74.

2018-03-07   

2018年中考语文复习之成语俗语及解释(18)

61.迥然不同:迥然:差得远。形容相差得远,完全不同 62.居高临下:临:从高处俯视。处在高处,俯视下方。形容处于有利地位。 63.举世闻名:举:全。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 64.举一反三:反:类推。指从一件

2018-03-07   

2018年中考语文复习之成语俗语及解释(17)

51.家喻户晓:喻:明白。晓:知晓。指人人都知道。 52.坚定不移:移:动遥形容立尝意志、主张等非常坚定,毫不动遥 53.见异思迁:迁:变动。看见另一个事物就想改变原来的主意。指意志不坚定,喜爱不专一。 54.今非

2018-03-07   

2018年中考语文复习之成语俗语及解释(16)

41.各得其所:所:处所,位置。原指各人都得到满足。后指每个人或事物都得到恰当的位置或安排。 42.各行其是:行:做;是:对的。按照各自认为对的去做。比喻各搞一套。 43.根深蒂固:蒂:指瓜、果、茎、枝相连处。

2018-03-07   

2018年中考语文复习之成语俗语及解释(15)

31.道听途说:道、途:路。路上听来的、路上传播的话。泛指没有根据的传闻。 32.得陇望蜀:已经取得陇右,还想攻取西蜀。比喻贪得无厌。 33.滴水穿石:水不断下滴,可以滴穿石头。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一

2018-03-07   

2018年中考语文复习之成语俗语及解释(14)

21.畅所欲言:畅:尽情,痛快。畅快地把要说的话都说出来。 22.车水马龙:车络绎不绝,有如流水;马首尾相接,好像游龙。形容来往车马很多,连续不断的热闹情景。 23.称心如意:称:符合。形容心满意足,事情的发展

2018-03-07   

2018年中考语文复习之成语俗语及解释(13)

11.不可救药:药:用药治疗。病已重到无法用药医治的程度。比喻已经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 12.不可思议:形容事物无法想象或难以理解。 13.不期而遇:期:约定时间。没有约定而遇见。指意外碰见。 14.不屈不挠:屈:

2018-03-07   

2018年中考语文复习之成语俗语及解释(12)

1.安然无恙:恙:疾病,灾祸。很平安,没有灾祸、疾病之类忧愁事。形容平安无事,没有受到损害。 2.拔苗助长:把苗拔起,帮助它长高。比喻违反事物的发展规律,急于求成,反而坏事。 3.跋山涉水:跋山:翻山越岭。

2018-03-07   

2018年中考语文复习之成语俗语及解释(11)

101、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比喻一种情况的形成,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酝酿的。 102、吃一堑,长一智:堑:壕沟,比喻困难、挫折。受一次挫折,增长一分见识。 103、初生牛犊不怕虎:刚生下来的小牛不怕老虎。比喻

2018-03-07   

2018年中考语文复习之成语俗语及解释(10)

91.中流砥柱:中流:河流中央。就象屹立在黄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样。比喻坚强独立的人能在动荡艰难的环境中起支柱作用。 92、专心致志:形容一心一意,集中精神,聚精会神,把心思全放在上面。 93.壮志未酬:壮志:

2018-03-07   

2018年中考语文复习之成语俗语及解释(9)

81、抑扬顿挫:抑:降低;扬:升高;顿:停顿;挫:转折。指声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顿转折。 82.饮水思源:喝水的时候要想到水的源头。比喻不忘本。 83油然而生:油然:自然而然地。指某种思想或感情自然而然地产生出来。

2018-03-07   

2018年中考语文复习之成语俗语及解释(8)

71.一鼓作气:一鼓:第一次击鼓;作:振作;气:勇气。第一次击鼓时士气振奋。比喻趁劲头大的时候鼓起干劲,一口气把工作做完。 72.一劳永逸:逸:安逸。辛苦一次,把事情办好,以后就可以不再费力了。 73依然如故:

2018-03-07   

2018年中考语文复习之成语俗语及解释(7)

61.胸有成竹:后比喻做事之前已经有了成熟的打算。 62.栩栩如生:栩栩:活泼生动的样子。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 63.轩然大波:轩然:波涛高高涌起的样子。高高涌起的波涛。比喻大的纠纷或乱子。 64.悬

2018-03-07   

2018年中考语文复习之成语俗语及解释(6)

51.相得益彰:益:更加;彰:显著。指两个人或两件事物互相配合,双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显示出来。 52.相辅相成:辅:辅助。指两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辅助,缺一不可。 53.相提并论:相提:相比,相互对照。并:齐。

2018-03-07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 66 67 下一页

中考备考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河南省实验中学

郑州市第七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郑州第一零六中

郑州市一零一中

郑州市第十六中学

初中试题库

热门试题

中考真题

二模试题

单元测试

一模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郑州站 > 中招备考 > 中考复习